常見問題
我要如何申請服務?

服務申請方式已列於“申請服務”專區,請參考該申請方式提出申請。

請問實驗室有提供哪些服務項目?

目前本實驗室提供蛋白質一維二維電泳分析相關服務,以及蛋白質質譜分析鑑定等服務,詳細服務項目請參照“服務收費標準”專區。

如何收費?

本實驗室相關服務收費方式,已公告於“服務收費標準”專區,請各位使用者可隨時參考。

質譜儀上機最低需要多少量的蛋白質樣品?

以蛋白質身份鑑定而言,標準品(BSA)可得到標準訊號結果之上機量為50 fmole (10-15),因此欲鑑定之蛋白質含量也應至少與標準品相同;若是後修飾相關之分析,則需大於蛋白質鑑定之含量。

質譜鑑定可接受送樣種類?

可以是跑完電泳之膠體,或是純化過後之蛋白樣品,也可是以做酵素切割之多肽片段。唯各樣品須確保存放於無鹽類之緩衝液或狀態。本實驗室亦提供上機前酵素切割之服務與教學。

質譜是否可得到定量之結果?

目前本實驗室提供之服務,並不能提供關於蛋白質定量之結果,需配合其他相關實驗技術,方可進行相對定量之比較。進一步訊息歡迎與我們聯絡,我們可提供相關資訊。

我發現鑑定結果中有很多keratin,為什麼?該如何避免?

通常是樣品前處理時所帶入之人體角質蛋白,來源包括皮屑,飛沫,頭髮等等。在處理欲送質譜相關分析之樣品時,盡量避免講話並戴上口罩,全程使用乾淨之手套,使用或承裝之器具必須保持絕對之清潔。若頭髮較長者,可戴上頭罩以避免毛髮皮屑之掉落。

為什麼不能從結果中找到我要的蛋白質?如何確定不是機器狀態問題?

可能有幾個原因可能導致您得不到想要的結果。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則是您的樣品中並沒有足夠的目標蛋白以被質譜儀偵測到。也有可能是蛋白質本身性質特殊,如酵素不易切割成適合大小之片段,蛋白本身過於疏水(無法在分析範圍內被沖提出)或親水(無法被層析管柱留下)等等。本實驗室之質譜儀皆定時維護,並以標準品(50 fmole BSA)確效,因此若為機器之狀況,操作人員可隨時監控並處理。

我的問題沒有在上述問題中?

若您的問題並不在以上內容中,請和林小姐 (02)-2312-3456#88682 聯絡並進一步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