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簡介

 

成立


自2004年成立以來,整合台灣大學醫學校區及跨院系所之合作,建立基因體醫學為主之十大核心實驗室技術平台提供研究人員頂尖的技術服務,包含:蛋白體暨蛋白質功能核心、微生物基因體核心、新一代定序與微陣列核心、基因體醫學組織庫核心、基因轉殖動物核心、基因剔除鼠核心、遺傳流行病學核心、生物資訊暨生物統計核心、幹細胞核心及代謝體核心,並設有一個教學資源中心,統籌人才的訓練與教學資源整合。 

規劃方向 


中心兩大規劃方向為: 
(i)服務導向:帶動全校相關領域之發展。 
(ii)任務導向:突破性之研究成果。在肺癌、肝炎與腸病毒感染等疾病領域,具有非常傑出之研究產出,每年發表在一流國際期刊超過180篇,獲得專利數亦大幅成長。 

目標 


推動基因體醫學與跨領域之轉譯醫學研究為目標,以癌症與感染症為研究主軸,提出新的治療、預防技術及策略;藉由整合基礎與臨床研究,期能進一步提升臺灣轉譯醫學研究的核心力量。 
此外,在促進國際合作、舉辦課程訓練與講習會、提供技術服務等多項指標亦逐年成長;本研究中心將持續朝促成研發成果產業化的目標努力,期能對提升生技醫藥產業作出貢獻。 

貢獻 


以培訓精準醫療相關人員為目標,早日扎根學生與學術研究、生醫業界接軌的能力;透過定期舉辦研究性質的核心工作坊、設施說明會、暑期大專生研習計劃與營隊…等,建立完整校園三創生態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