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Tg鼠於離乳後,如確認為founder,如何進行後續繁殖工作?

請確認所申請之實驗動物計劃書內有此TG鼠的品系,向繁殖組線上提出「特殊品系繁殖」申請,可申請”委託繁殖’或”繁殖代養”,之後將動物移入適當的動物房。

Tg鼠為founder數目多,如何進行後續繁殖事宜?

TG鼠因製作方法為外源性注入,每一隻founder應視為不同的line。但若因founder數目眾多,不方便全數繁殖,應確認可性腺遺傳後,依據轉殖基因表現量,挑選符合研究需求的line進行後續繁殖。由於一次交配至有結果分析就需3-4個月,如要更換founder一定要儘速分析與決定。

TG鼠應如何選擇background strain(背景品系)?

現行大部分TG鼠的背景品系皆為C57BL/6J(B6J),故founder回交一代B6J即可進行互交;若注射的背景品系非B6J,則當選擇當初使用的背景品系進行回交。強烈不建議將founder互交,因為每一隻founder皆需視為一個line。CRISPR founder可能會有mosaicism,需配到F1確認基因型後才可互交。

如何諮詢設計DNA construct?

若有任何與DNA construct設計有關之問題,請電洽動物中心助理研究員游益興博士(TEL:66646)。

如何配製DNA construct?

構築基因必須新鮮,且是在操作顯微注射前一週內製備。構築基因不大於10kb, 總量需大於10ug。並於酒精沉澱的狀態下送件。若總量無法達到要求,請電洽邱小姐(TEL:67222)

如何繳費?

案件完成後,您會收到TGC的成本單,告訴您應繳費用,請依信件上說明,開立「支出憑證黏存單」回執動物中心10樓。服務費的部份將送到7樓基因體中心辦公室開立收據後直接送會計組,動物費部份由動物中心開收據直接送會計組。

如何提出申請?

1.如有原核胚顯微注射申請,請填申請表http://www.cgm.ntu.edu.tw/chinese2007/core/06/serviceapplication06.asp 將申請表交至或E-mail : isyu@ntu.edu.tw動物中心繁殖組游益興博士,將再與您連絡後續事宜。 2.如果有小鼠復育或淨化申請,請填申請表(網頁同上),將申請表交至或E-mail : isyu@ntu.edu.tw動物中心繁殖組游益興博士,將再與您連絡後續事宜。申請時請標明動物由何處引進,活體動物依來源及健康監測報告可分為檢疫 (NT $4,650)或淨化(NT $15,000。另外如繁殖用小鼠需核心提供,將另收動物費)。每個淨化復育案結案時皆會檢測代理孕母以確保無常見疾病,所提供之動物公鼠年齡需大於8週但小於5個月,母鼠儘量在4週左右,但若無法達到此需求可來電詢問(TEL:67224)。若動物年齡太大,TGC無法保證案件之完成度。申請書中詢問對hormone的反應,若不清楚則填不知。目前核心使用IVF的方法進行復育及凍胚,故公鼠4隻以內即可,如無法完成,則會向研究人員要求增加;但母鼠則視品系困難度限制,最少提供4隻,如未完成再增加。 3. .如果有胚冷凍申請,請填申請表(網頁同上),將申請表交至或E-mail : isyu@ntu.edu.tw動物中心繁殖組游益興博士,將再與您連絡後續事宜。申請時請標明動物由何處引進,如在10F動物房中,請於申請後將用於凍胚之動物籠外貼上「凍胚」即可,動物年齡需求同第2點,但因凍胚顆數較多,如先行提供母鼠,最少20隻,可分次提供,但注意年齡(以4週為佳)。 以上三項服務,1-2項會於動物出生後7日內採集組織供研究人員做基因型測試,屆時會請研究人員來領取,之後二星期內請回結果。第三項服務於完成後會進行解凍測試,將於動物出生後7日內採集組織,其他同上述,需解凍測試成功,TGC才會發結案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