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簡介

在分子生物學快速發展之下,帶動相關研究蓬勃發展,DNA定序成為顯學,1990年代至今數種生物的遺傳基因序列陸續被解碼,即便是人類的基因序列也不再是秘密,然而究竟人類帶有多少功能基因至今仍是眾說紛紜,因此下個階段的工程便是逐步解開各個功能基因之謎。

小鼠長期以來即為研究人類疾病最佳動物模式,2001年美國赛洛因公司(Celera Genomics)已將小鼠129的兩個品系之基因序列解碼完成提供付費使用,2003年小鼠B6的基因序列也被Mouse Genomic DNA Sequencing Consortium解碼完成,預估約有4萬個功能基因,隨著基因操控技術的成熟,製造出各種帶不同基因缺陷的模式動物供生物醫學研究已非難事。

本實驗室藉由數年來與產官學界密切合作,已建立起具競爭力的基因轉殖、種源保存、實驗鼠淨化等技術,未來將以此為基礎成立服務平台提供技術與資訊,支援臺灣大學致力基礎科學研究,同時配合醫學院建立臺灣特有的疾病之動物模式與後續之致病機制及治療方法的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