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重點

1.定期舉辦核心實驗室服務說明會與技術研習會

 

教學資源中心將針對基因醫學體計畫各核心的架構完成,配合並輔助各核心定期舉辦核心實驗室服務說明會與技術研習會。與計畫行政支援中心通力合作,除利用網站資訊提供核心實驗室服務相關資料外,更將以積極方式邀請各核心負責人與國內外相關之學者專家共同舉辦的技術研習會,期能藉由直接操作或觀摩方式,提供研究同仁在研究主題設計與規劃上的啟發,與實驗技術層面上的改良與突破,進而提升本校生物醫學相關之研究水準。

 

 

2.整合研究資源與後勤支援

 

教學資源中心短期目標將利用網路資訊之便捷性,調查及規劃校區內可共享之生物醫學材料資源,扮演積極的媒介角色。在不侵犯個人智慧財產權或是特定公司商業利益下,鼓勵各核心或已具規模之實驗室,主動提供研究相關之生物醫學材料與校內研究同仁共享。除計畫中已有的組織庫核心之服務外,例如實驗用細胞株、基因轉殖載體、常用之抗體與試劑等。藉由教學資源中心的媒介,讓許多年輕的新進人員或想拓展新研究領域的研究同仁,能夠迅速找到適當實驗室獲得研究材料上的支援。整體而言,除能積極促成跨領域的合作外,同時亦可節省個別實驗室之研究經費。原則上,教學資源中心將尊重各實驗室生物醫學資源的共享與否之權利,而僅是積極扮演溝通橋樑之角色。而教學資源中心在這項工作的短中期目標,是建立屬於計畫核心所需的基本材料庫,如常用或新研發的 DNA 載體或細胞生物染劑等,定期舉辦使用技術講習會,期能藉由此推廣新進改良技術。教學資源中心在此項工作的長期目標,是將利用國際學術交流合作平台,基於平等互惠的原則下引進或交換具有研究價值的生物醫學材料,例如特殊的基因轉殖鼠、幹細胞株等。教學資源中心藉由積極的研究資源整合與後勤支援,不僅將可直接提升本校在生物醫學研究領域的廣度與深度,並能夠為台灣整體生物醫學研究環境立下良好典範。

 

3.利用教學資源促進產學合作

 

教學資源中心將定期舉辦座談會,邀請台灣生技產業負責人徵詢目前產業界之人才需求,並重點規劃實作課程,以短期培訓方式為已在產業界服務的相關人員提供在職進修之機會。規劃之課程除由本校研究同仁負責授課外,並可邀請國內外相關學者專家共同授課。教學資源中心亦將於每年度畢業季節來臨前,安排相關徵才說明會,為本校將畢業之研究所同學與表現優良的產業界架構起求職求人互動的橋樑。藉由此部份計畫之執行與台灣生技產業界保持良好互動,進而可促成產學合作共同創新研發之可行計畫。除此之外,為提升本校的國際形象,亦可與國際知名之藥廠或生技公司,藉由共同舉辦相關之學術研討會,洽談可能的合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