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亮點

癌症登月計畫

肺癌傳統被認為與吸菸畫上等號,不過,臺灣的不吸菸肺癌患者卻比吸菸者多。中央研究院化學研究所陳玉如所長、臺大醫學院內科教授楊泮池與跨單位研究團隊以蛋白體及基因體技術建立臺灣早期肺癌病人的多體學 大數據,找到不吸菸肺癌患者可能的致病機制。研究主要有三個發現,首先是肺癌和人體體內APOBEC 突變特徵的高低、其次與致癌物的曝露有關;最後更發現一個從未被發現的新亞型肺癌,及其致癌基因突變的差異,有助早期發現臨床潛在的高風險肺癌患者。

這是東亞第一套結合深度多體學大數據及完整臨床資料,深度解析不吸菸肺癌成因的研究成果,也是美國臨床蛋白基因體學腫瘤分析聯盟(CPTAC)首次和國際聯盟團隊(臺灣)攜手合作,以蛋白基因體學揭開臺灣及美國病人肺癌生物學的面紗。臺美二個獨立成果於202079日同步發表在國際頂尖期刊《細胞》《Cell》上,並共同榮登本期雜誌封面。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9286742030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