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重點

  有數種由微生物傳染之感染症的臨床症狀和治療反應會在人類宿主間具個體差異。一般認為是因宿主及微生物病原體的遺傳因子共同造成的,可能藉著影響宿主與病原體微生物間交互作用,或是病原體引發宿主產生免疫反應防禦機制效能之高低。本實驗室計畫之重點聚焦於研究病原體及宿主的致病因子如下:

 

(1)以基因體學為基礎,針對台灣地區流行之病原體,發展快速靈敏並有高準確性的偵測方法,如肝炎病毒、幽門螺旋桿菌、克雷伯氏肺炎桿菌及冠狀病毒等。目前我們已成功研發微生物定量、基因分型、抗藥性偵測,及快速準確以wzc基因分型克雷伯氏肺炎桿菌莢膜等快速檢測方法。(圖1及2)

project_point_1&2

 (2)我們建立了人類感染症的動物模式,如克雷伯氏肺炎桿菌化膿性肝膿腫小鼠模式及慢性B型肝炎及肝癌小鼠模式。(圖3及4)

project_point_3&4

(3)發現B型肝炎病毒及冠狀病毒的關鍵致病機制並希望能發展相關藥物治療策略。(圖5及6)

project point 5&6

(4)應用新穎研發技術進行大規模的前瞻性研究找尋與疾病相關的微生物基因變異,如病毒基因型與數量用以評估肝癌發生、及證實克雷伯氏肺炎桿菌基因座之吞噬抗性。(圖7)

project point 7

(5)研究新興感染症的基因演化,如SARS病毒。(圖8)

project point 8

(6)發展未知感染症病原之偵測平台,如利用毛細管熱對流聚合酶鍊鎖反應(CCPCR)發展快速DNA擴增方法。(圖9)

project point 9

(7)本實驗室未來將著重於研究重要的與感染症相關的遺傳/免疫因子、藥物基因體學及全基因組之遺傳突變及功能性研究等。期望能夠協助釐清感染症病原的關鍵致病因子並發展治療藥物。目前也正有數個國際合作計畫在展開參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