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公告
2023/05/24
【活動】112年第17屆「暑期研習營-說明會」將於6/13 揭開序幕!

112暑期研習營說明會

 

渴望拓展自身專業領域嗎?

 

精準醫學研究涉及高通量技術及巨量數據處理,透過研究中心設置整合分子生物、生物化學、多體學、結構生醫學,生醫資訊學、及智慧醫學等跨領域、跨單位交流合作。

 

112年「暑期研習營」由基因體暨精準醫學研究中心 (NTU CGPM)與分子生醫影像研究中心NTU MIC)共同合辦,將帶您進入〝跨領域〞與〝跨團隊〞的專業實驗室學習,拓展您的學習新視野!

 

本次〝說明會〞將邀請卓越研究團隊,與您一同探索並揭開「暑期研習營」奧秘面紗!誠摯邀請全校師生報名參與本屆「暑期研習營-說明會」。

 

感染症研究小組

臺大醫學院感染症研究團隊針對致病性及共生性微生物進行深入研究,透過科學及醫學的創新研究,發展新的診斷、治療藥物或疫苗方案,聚焦於涵蓋精準診斷、精準治療、及精準預防之“感染症精準醫療研究”。 期望除可控制或根除一到兩種傳染病外,研究成果可進一步協助擬定及推動預防或控制傳染病的新策略,達成大學對社會的責任。

 

【逆境醫學研究小組】

逆境醫學研究小組是由臨床與基礎學科教授組成,研究粒線體於神經迴路重塑記與憶形成, 發炎反應與巨噬細胞活化, 基因體不穩定與核酸修復, 以及內質網與粒線體品質管控中的功能與調控機制。我們利用合成生物學、分子與細胞生物學、四種模式生物以及臨床數據資料,建立起探討粒線體在各種生理與病理狀態分子角色的研究團隊。

 

【癌症研究小組】

肺癌為全球十大癌症死因之首,雖然臨床上已有許多治療方式,然而腫瘤復發往往無法避免,因此找出影響預後或治療成效之因子刻不容緩。本實驗室致力於肺癌研究,利用多重免疫螢光染色技術方式,標定腫瘤免疫微環境蛋白分子,觀察腫瘤免疫微環境與臨床預後之間的關係,找出可以做為預後分析及用藥指導之標的。

 

【蛋白體暨蛋白質功能核心】

蛋白體核心實驗室的研究是藉由了解物種當中整體或特定蛋白群組的動態結構、修飾、分佈與交互作用;結合疾病之臨床表徵的剖析,以找出和疾病相關的分子致病機轉,進而開發早期診斷使用之蛋白生物標記與新的治療檢測方法,期能改善患者的預後,並達到轉譯醫學研究之主要目的。

 

【基因體核心】

基因體核心實驗室主持人為醫技系俞松良教授,實驗室主要以提供基因體學相關服務為核心任務,建置多種基因體學分析平台,支持相關基礎及轉譯研究。另建置符合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品質認證的"精準醫療分子檢測實驗室",開發多種實驗室自建檢測,提供國內醫療院所癌症基因檢測服務。

 

【生物資訊暨生物統計核心】

近年來由於分子遺傳、基因醫學與生物資訊相關領域的蓬勃發展,遺傳密碼與生醫資訊間的關聯性越顯不容忽視。而在龐雜的基因數據中,欲意萃取出具有意義的重要生醫訊息,傳統的統計分析與資料處理已顯得不敷使用,此則亟需分子生物、生物統計、醫療研究人員,以及IT管理人員多方的共同合作。根據過去從事生醫資料處理與研究諮詢,以及臨床試驗資料處理的豐富經驗,加以多方的共同合作,本生物資訊與生物統計核心實驗室便由此應運而生,期能為基因體醫學與臨床資訊之發展奠下穩固之基石。

 

【代謝體核心】

臺大基因體研究中心代謝體核心實驗室 MetaCore 成立的宗旨,主要是以領先全球的代謝體分析技術,提供代謝體的構成資訊,以促進轉譯研究與人體健康。基於跨專業領域技術的核心技術,代謝體核心實驗室 MetaCore 成為基礎研究和臨床診斷的橋樑,將代謝體相關學說的研究實現為影響及改善未來個人化醫療發展的先進技術。

 

【動物資源核心】

專長於製造、繁殖、及利用基因轉殖鼠(包括基因剔除,基因嵌入)進行研究。提供的資源包括醫學院動物中心、基因體暨蛋白體醫學研究所、及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研究主題包括心血管、癌症免疫及基因編輯技術。

 

  時間:112613日 下午02:00~03:40

  地點:醫學院基礎醫學大樓2202講堂

  時程:

13:50 - 14:00  說明會報到

14:00 - 14:10  基因體暨精準醫學研究中心、分子生醫影像研究中心 長官開幕致詞

14:10 - 14:20  分子生醫影像研究中心(NTU Molecular Imaging Center)

14:20 - 14:30  感染症研究小組(Infectious Diseases)

14:30 - 14:40  逆境醫學研究小組(Stress Medicine)

14:40 - 14:50  癌症研究小組(Cancer Biology)

14:50 - 15:00  蛋白體暨蛋白質功能核心 (Proteomics Core)

15:00 - 15:10  基因體核心 (Genomics Core)

15:10 - 15:20  生物資訊與生物統計核心 

 (Bioinformatics and Biostatistics Core)

15:20 - 15:30  代謝體核心 (Metabolomics Core)

15:30 - 15:40  動物資源核心 (Animal Resource Core)

 

 說明會報名截止日:112612日 中午12:00

說明會報名https://lurl.cc/ClXt6x

 

準備好申請報名「暑期研習營」了嗎?

敬請點選下方「112研習營研究志願調查」進行線上申請,詳情請見「中心活動訊息」:https://lurl.cc/JPGpa9 

 

研習營報名申請112研習營研究志願調查https://lurl.cc/7X5yMK

 

 

 

承 辦 人:辜郁婷小姐

聯絡電話:(02)2312-3456#288671

E - mail:yuting777@ntu.edu.tw